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牛津大学Radcliffe Camera图书馆。图/岳跃 摄于20216

 

 | 岳跃

 

创刊于1821年的《卫报》(The Guardian),是英国最有声誉的严肃媒体之一,今年迎来200岁的生日。受疫情影响,一系列纪念活动都搬到了线上。访学期间,牛津大学提供了一个机会,我可以旁听一场由《卫报》举行的假新闻与真相危机在线闭门研讨会。

 

我与《卫报》颇有缘分。2015年,我有幸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之邀,翻译由《卫报》数据新闻主编Simon Rogers写的书《Facts Are Sacred: the Power of Data》。这是一本讲述《卫报》如何做数据新闻的书。基于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技术的数据新闻,在当时被认为是传统新闻业转型的方向之一,《卫报》是这一领域的先驱,包括财新数字说在内,国内一大批媒体也都专门组建了数据新闻研发和报道团队。

 

借此机会我要吐槽一句,该书中文版上市时敲定的书名《数据新闻大趋势》并非我的翻译。我交付译稿时提供了21个备选中文书名,都是忠于原书名Facts Are Sacred而译的,但无一被采纳。传说中的出于营销目的而不忠于原著的潜规则,在我身上也被迫发生了一回,但还好正文部分都无恙。

 

 

而这句“Facts Are Sacred”,正是出自100年前《卫报》创刊100周年时,时任总编辑C.P. Scott写的社论,原话为“Comment is freebut facts are sacred”,即“评论是自由的,但事实是神圣的”。

 

C.P. Scott是《卫报》历史上最著名的总编辑,从1872年开始,他主持了57年的编务工作。100年前他就写道,从根本上讲,(事实是神圣的)就是要我们讲求诚实、行事正派、英勇无畏、心怀公平,是一种对读者和社会的责任感。这些话,在假新闻泛滥的今天尤为珍贵,再过100年也仍然受用。

 

在近期刊发的一些纪念文章中,《卫报》前任总编辑Alan Rusbridger说,《卫报》创刊之时并没有以营利为目的,旨在于一个信息混乱的世界里提供可靠的事实,并提供表达观点的机会。如果默多克在200年前看《卫报》,他可能会说这是一个不能赚钱的垃圾生意。但200年我们一路走来了,还在银行里有10亿英镑,而且一切都打理得很好。

 

《卫报》现任总编辑Katharine Viner说,能持续很长时间的品牌并不多,能持续两个世纪的品牌更少。我认为《卫报》能够走到今天,是因为我们非常清楚我们在这里做什么——我们为什么做新闻,以及我们为谁服务”。

 

与很多报纸不同,《卫报》从未有过一个富爸爸,近几任总编辑一致认为,其独特的所有权结构是长寿的秘诀之一。

 

C.P. Scott和《卫报》成立100周年时他写的社论。图/The Guardian

 

C.P. Scott时代,《卫报》归其家族所有,是典型的家族企业;Scott去世后,他的后人因遗产税等原因,放弃了从《卫报》获得财务收入和股份的权利(当时市值100万英镑),转而成立了Scott信托——至今仍是《卫报》的唯一股东。这个信托没有受益人,要求办报盈余必须全数投入报纸本身的运营与品质的提升,信托设立的目的是确保《卫报》财务和编辑的永久独立。

 

有人说,这是一个新闻治理和公司治理并行的双元治理模式。但早在100年前C.P. Scott的那篇社论中,他是用幸福婚姻Happy Marriage)来描述的,这是他理想中的编辑部门(公共特性)和经营部门(商业特性)的关系。他还认为,总编辑和总经理应当携手共进,不过总编辑应该稍走在总经理前头,于是编辑为大的精神从百年前开始就在《卫报》留传至今。

 

因为是闭门研讨会,具体内容不便透露,但会上的三个观点可以分享:

 

一是新闻是一个有专业标准和门槛的行业,它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克制。但那些自称是新闻媒体的非专业机构已经开始破坏规则,无下限地放宽标准,毫无克制可言,流量是他们的终极目标,这是一场危险的游戏;

 

二是如果有能力,请尽可能成为专业新闻媒体的读者。因为垃圾信息针对免费的社交媒体进行了优化,它们伪装成新闻,但实际上你是在被传教,而成本最终由社会在承担;

 

三是越是在这样一个真相和谎言的界限变得模糊的世界中,对真相和声誉的追求就越重要,这个社会绝对需要那些致力于探求真相的人的存在,对真相的需求永远都在。

 

时代在变,技术在变,原则没有变。两百年,我们才刚刚开始。”Katharine Viner说。

 

 

(“财新·牛津访问学者奖学金”项目由万科公益基金会资助)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岳跃

岳跃

6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高级记者、资管新闻部副主任,财新·牛津学者(2021),曾任新华通讯社记者、北京电视台《首都经济报道》主持人,译著有《对话最伟大的头脑:世界顶级CEO的工作智慧》《数据新闻大趋势:释放可视化报道的力量》,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、武汉大学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6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1年 6篇